用音乐学的视角谈就业

上音武音就业服务月第二场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0-05-21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1

5月15日,《浦汉云享·瞰见未来》第二场讲座邀请到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委员、音乐学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丹丹教授,80后独立摄影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09届毕业生汪了一,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冯欣欣共同担任主讲嘉宾。

 把握学科就业优势,拓宽思路赢得精彩

王丹丹老师在对音乐学学科的基本介绍方面,将音乐学学科在音乐学院的定位,巧妙类比为综合大学中的文史哲学科,指出音乐学学科的本质属性,以及系部课程体系设置对学生学科能力的多方面培养提升以及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就业情况方面,音乐学系就业率已连续七年达100%,主要就业领域涉及音乐研究所;音乐出版业;教育、培训、文化咨询业;音乐演出行业中的管理策划人员;新闻媒体行业等,整体来看,音乐学系毕业生的就业范围较为宽广。

音乐学专业具有跨学科的视野,在掌握音乐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够融汇运用艺术学、历史学、文学、哲学等人文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在较好地从事音乐专业方面工作的同时也具备转行的能力。面对疫情特殊情况下的严峻就业形势,应当把握好音乐学学科极强的就业适应能力和宽广的就业路径,在特殊的就业环境中,充满自信,拓宽思路,合理规划,放松心情。

兴趣所致,艺术共通

汪了一老师在分享中,讲述了自己早期跨专业跨领域学习与就业的基本路径与学习情况。跨专业与境外学习的经历与发散性思维的常态化锻炼,为他的艺术创作带来了更多新的理念与可能。

上音为期五年的音乐学专业学习历程,既是了解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的发展规律,同时也提供了适用于任何艺术领域的方法论和审美原理。各艺术领域之间都有自身发展的规律,但在很大程度上又具备异曲同工之妙。厘清所学学科理论与方法,对于从事任何行业,都会有所收益,且具有长期指导意义。

对于即将就业的学生,汪老师建议大家需要认清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同时也需要做好爱好和职业之间的权衡,对于自己的未来、以及自身优缺点要有准确的把握,做好规划。    

拥抱多元文化,塑造多维视角

冯欣欣老师针对自身国内外的长期学习交流经历与跨专业方面的学习经验与大家作了分享。

跨专业、跨学科的方式是音乐所具备的一种本质含义和特性。冯老师在德学习历程中,颇受德奥传统音乐教育中注重音乐表演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影响,在跨学科专业学习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与充足的心理准备。在上音的研究生阶段学习过程,则融汇了对于上音优良教育教学精神传统的学习感受与接续传承,以及对于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紧密而温馨的情感积淀。所有这些收获,都在冯老师现如今的教学工作中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展现。

冯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走多看,积累相关经历,以此收获不同的视角和想法。充分调动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找准切入点,调动智慧,坚定决心,在遇到问题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在对本国历史文化进行深入学习的同时,也要积极学习接触更多更全面的知识,拓展视野,拓宽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