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度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31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0

各高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促进各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沟通与交流,增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度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具体组织办法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上海市各高校本专科大二、大三年级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学专业暂不参加)

二、   比赛时间

20209-11

三、   比赛方式

此次大赛分为初赛、成长训练营和决赛。

1.校级初赛

各高校自行组织。从班级心理委员的知识储备(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班级心理委员基础知识)、技术技能(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基本技术、常见心理问题处置)、个人风采(工作、生活及演讲风采)以及工作成果(老师、班级同学评价;心理委员工作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校内初赛情况作为评审优秀组织奖的依据之一,优秀组织奖主要考察各校在大赛宣传发动、组织策划及活动影响力等方面的表现。

2.上海市2020年度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

每所高校由校内初赛推选1-2名优秀班级心理委员,参加“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进行集中线上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成长训练营主要培训内容为班级心理委员基本理论知识、班级心理委员基本工作技能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常见问题处置。成长训练营结束后,将组织结业考试,结业考试成绩将作为决赛选拔的依据。

结业考试题目类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案例分析题。题目内容包括心理委员工作知识技能、心理学基础知识以及经典心理学书籍等方面内容。

3.市级决赛

根据成长训练营结业考核成绩选取约20名学生参加决赛。决赛主要考察班级心理委员实务工作技能,比赛形式为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和知识抢答两个环节。两项综合计分排名为最终排名。

在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环节,参赛同学随机抽取案例情景题目,与扮演模特进行现场模拟谈心谈话。评审专家将根据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过程中的工作规范(基本设置、态度立场)、业务技能(问题处置、谈话技巧)及个人表现(言语表达、姿态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在知识抢答环节,参赛同学自由抢答,回答正确加分,回答错误扣分。

决赛初步定于2020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   参赛方式

各高校选送初赛决出的优秀学生选手1-2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加盖公章并扫描为PDF格式,于1017日前发送至邮箱(734790522@qq.com),发送后请注意查收邮件,关注后续“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通知。

申报优秀组织奖的高校填写申报表(见附件2),加盖公章并扫描为PDF格式,与其他辅证材料1017日前打包发送至上述邮箱。

五、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对获奖班级心理委员及高校将统一颁发证书。

六、   联系方式

联系人:卢传

联系电话:021-60873287

邮箱:734790522@qq.com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

                      20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