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10月月刊

发布时间:2020-10-09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3

当今大学生,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不是学习和就业,而是人际交往。大学生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常常因为一些客观的因素以及主观认知、情绪等心理因素的偏差而走入了心理误区,以至出现像自卑、孤独等交际障碍,怎么样才能消除这方面的障碍而使你成为一个社交高手呢?

 

http://img.tuguaishou.com/ips_templ_preview/84/9f/c5/lg_3353912_1601011581_5f6d7f7dbdf18.jpg!l800?auth_key=2235744000-0-0-4cea33934d81a238de8740f70de5093d

 

自卑心理:自卑是人际交往的大敌。自卑的人悲观、忧郁、孤僻、不敢与人交往,认为自己处处不如别人,性格内向,总觉得别人瞧不起自己。而一般引起这种心理的行为有:过多的自我否定、消极的自我暗示、挫折地影响和心理或生理等方面的不足。比如有的学生因为自己的身材不够苗条,容颜不够貌美、学习不够优秀等等,进而产生了焦虑等过多的心理情绪,逐渐走向自卑。

IMG_256IMG_256IMG_256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01/80a50961a87e43f4a42fc4afb74323df.jpeg

 

那如何解决因错误的习惯而导致的自卑心理呢,虽然听起来或许有点老土,但是,只有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提高自我评价,毕竟很多自卑心理的形成主要来源于社交中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和对待自己。除此之外,采用“阿Q”精神胜利法,告诉自己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尝试积极与人交往,便可逐渐增强自信,因为任何一个交际高手都不是天生的,只有一次又一次地克服因为自卑心理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压力,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魅力四射。

http://img.duoziwang.com/2019/05/08050202205282.jpg

 

孤独心理:孤独是一种感到与世隔绝、无人与之进行情感或思想交流、孤单寂寞的心理状态。往往会觉得全世界的人都不理解自己,都抛弃了自己,无人可以信任,无人可以依靠,从而影响正常的学习、交际和生活。有如此性格的人容易引起这种心理状态,比如个性过于自负,或者自尊心特别强烈。自负、自傲都会引起孤独的产生;还有一种人比较容易孤独,那就是“喜欢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矮子的人” 。

http://img.mp.itc.cn/upload/20161018/cfe4b766747d413689faecc56df2ac33_th.jpg

       

怎么样才能够改变这种心理状态呢?首先要把自己融入集体当中,马克思说过: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的机会。一个拒绝把自己融入集体的人,孤独肯定格外垂青他!其次要克服自负和自傲的心态,积极参加交往。当一个人真正地感到与他人心理相融、被他人理解和接受时,就容易摆脱这种孤独的误区了。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70811/Tzvy-fyixtym1618426.jpg

    每位同学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想要实现的梦想,无论大小,无论是什么都值得被人尊重,即便实现的过程充满曲折,路途遥远又波折,但是,只要自己不要自我放弃,守住初心,不断积累经验和能量,早晚都能蜕变成理想中的自己,而心理状态的调整不会成为每位同学进步的累赘,相反,它会成为你人生道路上的支持与力量,成就你的人生充满精彩与希望。

24小时心理热线

40016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