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5.25”上音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4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1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德育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功能,不断探索云端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宣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我校2020年度心理健康月活动将以学生为主体、聚焦提升学生的心理免疫力,突出“云端”抗疫,以学生讲述疫情期间自己的心情故事为主要特色,鼓励学生积极探索逆境中的生命成长,提升学生心理品质,从根本上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一、活动主题:

战“疫”中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

围绕战“疫”期间,面对疫情冲击,寻找发生在自身或周边人的生命“云端”心理防疫抗疫故事,聚焦抗逆成长等生命成长感悟、体会、成果。

 

二、活动宗旨

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主导,围绕主题,广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心理氛围,引导学生自我探索,提升学生心理抗疫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参加对象与活动时间:

上海音乐学院全体本科及研究生    202051日—2020530

 

四、活动内容:

各系部各班级以学生为主体,创新心理健康教育云端形式和载体,聚焦疫情期间真实发生的故事、行为、经历,开展疫情期线上心理教育活动。

1、规定项目战“疫”中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vlog、微视频(具体时长和格式要求见附件一),微视频内容应围绕战“疫”期间发生在自己或周边人的故事,聚焦抗逆成长、阳光健康的心态,讲诉自己的心情故事,请各系部积极发动同学参与征集活动,并推荐1-2部学生优秀微视频作品参与学校及上海市优秀微视频比赛评审。

    参赛作品要求:作品紧扣活动月主题,内容真实原创、主题鲜明、可自拟题目,严禁抄袭;作品不得含有与我国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作品长度在5分钟之内,鼓励学生联合创作,拍摄设备不限;学生视频作品请与作品简介(附件二)填写完整一同与202061日前提交系部辅导员或直接发送至邮箱maomei@shcmusic.edu.cn

 

2、自选项目:每个系部在530日前组织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线上主题班会活动,活动内容与形式可以是相关主题在线讲座、读书会、沙龙讨论、团体训练、心理微课、电影赏析等与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调适相关活动,鼓励学生主动探索自身心理健康、积极自我等抗逆能力,并在活动结束后上交活动总结及相关照片。

 

五、奖项评审

   学生处将在6月初进行作品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两名(参与上海市级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二等奖三名,三等奖若干,所有参与的同学可给予适当品德分加分。 

希望各系部积极宣传、组织好此次活动,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

 

上海音乐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2020.4

 

 

 

 

 

 

 

 

 

 

 

 

附件一:规定项目——优秀“云端”心情故事

 

1.演讲微视频要求

对象:以在校学生为主,教师欢迎参与。

要求:紧扣主题,标题鲜明,内容真实,须为原创,杜绝抄袭。

格式:时间以 5 分钟为宜,作品分辨率要求为:720x5761920x1080,编码格式为 mp4

2.报送要求

1)参赛登记表(见附件二):电子版。

2)同时附上与演讲微视频配套的故事文本:字数在1000字以内,标题(含副题)居中、宋体、小三号、加粗,正文宋体、四号,全文(含标题行)采用1.25倍行距,不设定页眉、页脚和页码,不调整默认页边距值,用Word软件排版。文末注明作者及所在系部;

3)文件名为:“云端”心情故事+系部名称,包括参赛登记表、演讲微视频、配套故事文本三项材料,发送至maomei@shcmusic.edu.cn

3.版权声明

各系部提交的我的“云端”心情故事授权上音学生处使用,包括印刷、制作光盘、展览、宣传等,不做商业用途。

4.报送名额

优秀“云端”心情故事微视频每系部1-2项。

 

 

 

 

附件二、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云端”心情故事参赛登记表

单位名称

 

作者姓名

 

   

 

电子邮件

 

作者身份

□学生   小学(  初中(  高中( 大学( 

□教师   中小学(  高校(  其他( 

指导教师

 

   

 

电子邮件

 

故事名称

 

 

 

 

主要内容及特色

 

 

 

 

 

 

 

 

 

 

 

 

 

 

 

主管部门签字

(盖章)

 

 

 

负责人:          盖章:

                                

       

 

注:报名参赛表,经主管部门签字并敲章后,将扫描件以PDF形式保存为电子版。

 

填表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