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9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0

各系部:

    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普及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给大学生提供感知职场、展现自我的机会,锻炼大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竞争意识, 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定于20215- 10月举办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 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位: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上海市高职高专生涯教育联盟

协办单位:毕业申

二、参赛对象

主要面向上海高校大一、大二、大三、研一、研二学生。

三、大赛安排

大赛分为本科组及高职高专组,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和上海市高职高专生涯教育联盟分别承办本科组、高职高专组赛事。

第一阶段: 校内选拔阶段 ( 56- 731日)

各系部在531日之前将推荐选手《生涯规划报告书》(PDF版本)、汇总表发送至邮箱xueshengchu@shcmusic.edu.cn。学生处将组织专家评委开展校内赛,最终选拔、推荐不多于3名优秀选手参加市赛。

第二阶段:全市初赛( 8月)

由主办单位组织评委专家评审各高校推荐选手的《生涯规划报告书》,从中评选出本科组 50 名、高职高专组 40 名选手进入培训阶段。初赛总分100 分。

为了更好的指导参赛同学进行比赛,大赛组委会将安排专场培训对进入复赛的选手进行赛前辅导,培训9月进行。培训结束后,选拨出本科组30名、高职高专组20名选手进入复赛。

第三阶段:全市复赛( 10月)

进入复赛的选手,提交《职业体验报告》和《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结合职业体验和生涯人物访谈,以演讲的方式展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中的构思过程,并进行现场答辩。每位选手参赛时间7分钟,答辩时间3分钟。本轮将有本科组15名、高职高专组10名选手晋级决赛。复赛总分100分=生涯人物访谈报告*50%+职场体验报告*50%

第四阶段:全市决赛( 10月底)

进入决赛的选手,通过现场展示和随机问题演讲等方式,展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中的内容。在现场展示环节,参赛选手可选用 PPTVCR、道具等方式进行情景模拟、技能展示;  现场答辩环节由评委对参赛选手 行现场提问。每位选手参赛时间限时10分钟,现场展示 8 分钟,随机问题演讲2分钟(超时将扣分)。由评审组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并 现场公布比赛结果。决赛总分 100 分。

颁奖事宜:决赛当天举行颁奖仪式,地点暂定于华东师范大 学中北校区。

四、评选方法

(一)本科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名,优胜奖9名;高职高专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决赛从计划、执行、展示、问答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比。要求:表现参赛选手的职业成熟度和个人素质,能准确领悟专家提问内容,全面、清晰作答。

(二)优秀组织奖

1.学院高度重视,做好校内宣传和赛事组织工作,能鼓励、引导学生在所学及相关专业领域内进行职业探索;

2.认真组织了校内初赛,参赛人数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高;

3.推荐的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获得较好成绩。

(三)优秀指导教师奖

1.有扎实的职业规划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有较强的敬业精神,为推进活动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3.辅导的参赛选手在市级比赛中获奖或在校级决赛中获得奖项。

五、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汇总表(附件2 )

2.生涯规划报告书(附件3 )

六、其他

1.所有参赛者均需准确、完整填写参赛报名信息,填写不完整或填写错误、内容虚假等将不被接纳,由此而发生的 任何争议将由参赛者自行负责;

2.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并保证其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如产生侵权行为或设计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选手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所有报名参赛者均被视为同意并自愿遵守本届大赛比赛规程;

4.大赛主办方拥有本届大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七、联系人及方式

学生处:魏老师,64311407

邮箱:xueshengchu@shcmusic.edu.cn

 

附件: 1.参赛作品具体要求

2.申报汇总表

3.生涯规划报告书

附件word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