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的入学心理指南:大一新生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发布时间:2021-07-27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1

1.大一新生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大一新生应该关爱别人、换位思考,处理好独处和合群的关系。在人际交往中,克服自我为中心,保持开放和接纳的态度对待他人,是非常必要的。在寻求友谊的同时,能与其他同学和睦相处,形成一个亲疏有别的人际关系网络。

 

2.新生入学后如何避免产生自卑心理?

由于文化差异、经济差异、教育基础差异等一些新生在进入大学后会遇到不同程度的生活适应、学业适应问题,从而产生自卑心理。首先,要正确认识自我,克服自卑心理。人的出身是不能选择的,但自己的发展掌握在自己手中。家庭的贫困并不代表个人的落后,相反,它恰是磨练你意志和素质的基石。其次,利用学校政策,缓解经济压力。第三,放开自己的心态,融入集体生活。第四,找准学习方法,踏实努力上进。三人行,必有吾师;二人行,亦有所学;一人处,应有所悟。可以虚心向周围同学、学长、辅导员、导师请教,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事半功倍。

3.大一新生如何处理学校或专业不理想而产生失落心理?

由于入学前将大学生活过分理想化,把大学想象得很浪漫、神秘和多姿多彩,或者对所学专业缺乏了解,一些新生容易产生失落心理。这个时候要积极调整心态,多与辅导员和学长沟通交流,认识到想象与真实的大学生活之间的区别,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现实,客观地看待目前的情况,同时增进对学校和专业的了解,明确学校的相对优势和个人发展空间大小的辩证关系,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新的生活。

4.进入大学后如何避免产生放松心理?

入校后,新生应培育自控力,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树立新的目标,经常问自己“我来大学干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样有利于角色定位,适应新的环境。除自己积极自控外,应该积极寻求外部支持。如向心理辅导老师询问办法,向老生请教等。在学习之余,可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课余生活,锻炼自己的能力。

004e60edcd52e817aa250450bf14522

5.如何缓解大一新生因离家而产生焦虑心情?

焦虑主要是指分离性的焦虑,离开父母的臂膀,难以适应独立的生活而产生的焦虑。大学生应适应这种生活方式的变化,自主而合理地处理好个人的学习和生活问题,注意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主要包括:(1)要学会理财,花钱要有计划性。(2)要有严格的作息时间,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生活的高度规律性是身体健康的保证。(3)坚持锻炼身体并保持乐观而平稳的心境。(4)合理安排业余的时间,学会劳逸结合,不要贪玩,耽误了学业。

263f3afbf0ef6cf7eab240862312306

6.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针对新生开展了哪些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每年开学时都会对新生开展专题心理健康教育,在各个班级选拔心理委员,并针对心理委员、寝室长、班干部等开展相关培训,开学后还会对全校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测,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7.如何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活动?

我校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定期举办多姿多彩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比如前阵子学校举办了“手绘我心,音乐愈心”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经校级评选推荐,钢琴系秦简同学的作品《放飞》获得了上海市级2021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心理健康主题海报三等奖。欢迎广大新生报名加入心理活动。

 

           7ee7d839e0c2912e0d85c709daa507f7

8.遇到心理问题,该向谁求助?

遇到心理问题,可至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求助。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地点在汾阳路校区教学楼301室,拥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每周一到周五8:00-17:00免费向全校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解决诸如环境适应、学习困惑、人际交往、恋爱情感、自我成长、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问题。

有两种预约方式,一是电话预约: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下午17:00,学生可拨打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电话4001600526进行预约;二是现场预约,学生可直接到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教学楼301室进行现场预约。

大学是新的起航,愿每位新生都有一段充实、有意义、有收获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