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16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2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工作精神,着力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我校党建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全面了解学生思想政治情况与学生党建工作状况,12月8日上午,我校在汾阳路校区办公楼会议室召开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学生座谈会。

上海音乐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巡察办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郭恺,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兰一立,团委副书记徐可及学生骨干代表出席。座谈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欧阳佳沁主持。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将学生党建工作贯穿、结合、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并发挥引领作用,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当前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如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明确了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座谈会上,学生骨干积极发言。研究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唐俊婷、校研究生会综合管理部部门负责人吴睿扬,对本年度研究生会品牌活动建设以及参与研究生党建工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团委创新创业部委员王乐从服务同学和党史学习两个方面介绍了校团学活动。现打系团总支书记刘星羽介绍学生参与系里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工作,针对现有学生思想状况及学校整体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个人想法和建议。

曹荣瑞充分肯定了学生们在参与学校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指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校教师、尤其是学工队伍的老师们应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对于开展学生党建、思政工作,曹荣瑞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把握好学生工作的前提,及时获悉学生的思想动态,定期收集学生的需求和困难,深入了解研究,为开展针对性工作做好准备。同时,要拓展信息途径,及时将学校发展的信息传达到学生群体中。第二,把握好学生工作的主题。党建思政工作的主题要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展现上音特色,要围绕学生自身成长来开展。第三,把握好学生工作的几个规律。强调学习不只是集中学习,更是要有自我教育、朋辈教育,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通过自学而后输出的方式更好地掌握知识点;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合理运用现代技术与新媒体手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最后,曹荣瑞指出:2027年上音将迎来建校百年,这一年也是建军百年,上音的青年学子要将个人发展与时代结合在一起,不负天赋、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