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人民所需|上音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07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0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至今,“雷锋”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响彻中华大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雷锋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对党宗旨的诠释和彰显,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延伸。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上音作为一所厚植“红色基因”的高等音乐学府,为弘扬“雷锋精神”,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和组织学校师生参与各类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活动。既有同学积极投身返校工作的志愿服务中,为校园安全工作添砖加瓦,也有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国家西部建设贡献力量。

校园平安的守护者

      近几日,多名同学热心新学期返校工作,争做校园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或是在返校登记处,为同学们办理注册流程。他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身体力行地服务大家,共同迎接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

祖国边区的奉献者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自2003年起,根据统一部署,团市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联合启动实施上海市西部计划项目,引导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上海西部计划项目实施至今,累计派遣青年志愿者2931名。西部计划通过招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进行为期1至3年的对口服务,服务主要分为七个专项: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

      去年,三名上音本科应届毕业生高苗童、王家耀、陈南鸽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新疆、云南、四川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时隔半年,他们在实践中又进一步领略了“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无名英雄”都在发挥着“雷锋精神”,服务人民所需。新时代的上音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用不懈奋斗诠释生命的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