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与第四届大学生“创意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7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0

二级院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促进高校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机制,深化创意领域产教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教委决定举办第四届大学生创意节(以下简称“创意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目的及意义

本届创意节将围绕“美育和创意”,以“关注美育,参与创意,享受创造,实力创业”为宗旨,通过培养能力、选拔人才、激励创 新、扶持创业四大举措,开展时尚性、创意性、实用性的文化创意 活动,搭建高校美育创新成果的展示转化平台,扶持推荐一批具有 创意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优秀大学生与优质企业对接。

活动主题

本届创意节主题为“青春之美”,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 青春的创造,展现青春中国“美”。秉持美育引领创意、创意引领 创新、创新引领创业”的理念,鼓励广大青年以艺术创意实践,描 绘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本届创意节面向本市大学生征集涵盖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学、艺 术与校园三大领域共计11个分类的优秀创意作品’并设1项组委会特别命题,鼓励数字艺术创新。

 

 

组织构架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大学

上海市艺术教育协会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

参加对象

本市全日制高等学校2022年在籍在校学生可报名参赛。邀请全国部分省市全日制高等学校2022年在籍在校学生参赛。

活动内涵及组织工作

鼓励整合社会创新创意资源,多维度激励大学生参赛热情,选拔出优秀创意人才重点培养,通过指导、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审美水准和创意水平的优秀人才。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意识,推进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培养高水平文化创意人才。

  联系人:洪老师、张老师

    联系方式:021-54660380

    官方邮箱:official0ccfcs.cn

 

  





 


附件

第四届大学生创意节大赛方案

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须符合主题要求,具体内容不限,应健康、积极向上,具有艺术感、创新性,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规。凡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取消参赛资格。

二)需为参赛者本人的原创作品,如依据其它作品改编或部分引用其它作品,参赛者应保证其已合法享有原作品的改编权或使用权。

报名与作品提交办法

一)参赛者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CCFCS2022]注册报名,电脑端登录官网www.ccfcs.cn点击“报名参赛并按要求上传提交。

二)参赛者报名时应如实填写各项真实信息,如信息内容填写错误、遗漏等会导致无法获得晋级资格。

三)每件作品仅限投递一个分类,必须有指导老师且仅限一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须在校任教)。

四)参赛作品网上提交时间截至20221130日。

五)晋级25强的选手接到大赛组委会通知后,补交作品高精度图片及作品其他资料,用于下一阶段的评审。

、参赛作品分类及要求

本次大赛作品征集类别分为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三大领域共计11个分类。

艺术与生活

1.创意美术。包括但不限于油画、国画、雕塑、书法、壁画、版画、篆刻等。

2. 创意产品设计。包括但不限于生活文化用品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家居设计、玩具设计以及文具教具设计等。

3. 创意摄影。包括但不限于新闻摄影、人像摄影、风光摄影、静物摄影、生活摄影、舞台摄影等。

4. 创意视觉传达设计。包括但不限于海报设计、印刷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VI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

5. 创意工艺。包括但不限于陶瓷、玻璃、漆艺、雕刻、金属工艺、首饰、染织等工艺美术技法创作的陶瓷艺术、漆艺、玻璃艺术、红白木雕刻、玉石雕刻、珠宝首饰设计、纤维艺术品、装饰品设计、旅游纪念品等,体现一定的艺术造诣和技法美感。

6. 创意手造。包括但不限于编织编结、纸工艺、布艺、皮艺、木作、手工皂、花艺、串珠、饰品等。作品需经艺术构思,巧妙运用生活材料、日常材料,体现创作者以手工方式制作、具有独特文化属性、地域特征、材料特色的文创产品、手工制品。

二)艺术与科技

7. 创意影视及动画。包括但不限于微电影、短视频、纪录片、剧情片、广告短片、实验片,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实验动画等。

8. 创意新媒体艺术。包括但不限于应用计算机科学、科技材料、光电、影像、生物、化学等领域的科技成果、智能交互等进行创作。

三)艺术与校园

9. 创意服装与服饰设计。包括但不限于男女装,针梭织,四季全品类的服装设计,配饰设计以纺织类配饰为主,不包含金属及产品类配饰。

10. 创意环境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建筑外观设计、校园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

11. 原创音乐。包括但不限于古典、现代、流行、爵士、民族、古风、说唱rap二次元等。

四)组委会特别命题一一中国美国潮新风尚

以特定的中国元素加以时尚潮流的设计,体现民族品牌的文化内涵和时代审美。本届创意节特设“中国美国潮新风尚”组委会 特别命题,要求以国产美业品牌为载体,作品需有一定传统符号, 借助国潮元素,结合丰富的创意形式,传递品牌内涵,展现中国“美”。 仅限美术、摄影、影视及动画、视觉传达、新媒体类型作品,创作 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系列产品形象、单一产品形象、产品节庆形象、 产品公益形象等形式。详细作品提交格式请见官方网站的“征集分”。

时间安排

一)作品征集阶段(10-11月)

本时间段为作品征集期,各校活动执行小组组织、指导学生积极参赛,参赛选手网络提交作品,组委会将参赛作品按分类提交大赛评审团。

二)作品评选阶段(11-12月)

首先由组委会评选出每类前100名作品进入复赛阶段,复赛作品由专业评委进行评分,从前100名作品中每类评出得分前25名作品,其中得分前9名作品进入年度总决赛,剩余16名自动成为优胜奖。

三)总决赛创意周(12月)

创意周活动是大学生创意节打造的聚合活动期,其中包含:总决赛、颁奖盛典、精英双选会等一系列活动,为实现美育创新成果和学生创意理念的展示,并助推优秀创意青年真正实现作品的商业价值转化,回归大赛初心。

奖项设置

一)本届创意节每类作品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若干名。一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将获“优秀指导奖”。

二)由同一团队创作的含10个或以上的系列优秀创意作品集,将获得“特别团队奖”。

三)组委会将特别设立“最佳红色文化创意奖”,评选出若干

“中国美国潮新风尚”特别呈现奖。

四)对学生参与面广并取得一定成绩的高校,授予“优秀组织”。

本赛事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