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毕业生春季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之校友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1发布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0


 2023427号晚上,音乐教育系于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了毕业生春季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校友沙龙之从学生到老师,讲座由魏晓芸老师主持,特别邀请了音教系优秀的毕业生——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的刘舒老师和市西中学的顾圣婴老师担任主讲

首先魏晓芸老师对本次的活动做出主要介绍,也为我们介绍了这两位优秀的学姐随后进入两位老师分享环节。

市西中学顾圣婴老师主要从用人单位的需求是什么、简历上看什么、面试课考试什么、入编需要准备什么,这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她的工作经验以及考编的经验。她提到,用人单位的需求是什么?首先我们要去关注招聘信息,包括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等,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职位。其次是要分清楚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技能的老师,比如单一技能需求和综合型需求。去了解用人单位的真正需求,可以提高投递简历的中标率。

简历上看什么?看学历、专业方向、是否是党员、学习经历等等。顾老师指出在教师应聘的简历中非常看重教学实践,与所应聘学校需求相关的教学实践是重头戏,在简历上可以多多添加自己的教学经历。在专业技能的方面要与岗位需求相对应。第二乐器、视频制作等等的加分项也可以作为补充写入到简历中去。

面试考什么?顾老师主要讲到了课件制作教案设计和活动设计能力展示这两个部分。面试准备时间不多,但要有结构化的课程内容,要有单元规划和情景化的教学并且兼顾到承上启下。在能力展示方面,顾老师讲到在课堂上要多多展示自己的优点和能力,比如可以唱一段、弹一段,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对于一堂课的理解顾老师讲到,课不是单一的、课是有结构的、课是有对象的,眼中有学生的、课是有理念的,所以在面试的时候我们要准备充分,要有提前准备的教案,内容要做好衔接,多与同学们互动,让同学们参与到课堂,运用多种教学法方式,让课堂活起来。

入编需要准备什么?中西音史四大件这些是必不可少的,还需要熟悉在编教材,最重要需要提前准备的是规范的教案写作和单元的设计。最后顾老师给我们看了她所写教案的范例,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过程四个方面来介绍教案的写作

最后顾老师说到,在入职后会参加教师基础教学比赛,需要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基础,她鼓励我们多去参加比赛,多去实习,多去带大课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

随后,刘舒倩老师简单介绍了自己,她是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教师同时也是上海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的老师。她本次讲座的题目是《走!去罗马》如此吸引人的题目引出本次分享的主题。

刘老师首先讲到“装备齐全,去哪也不怕”,她提到,在学校学到技能我们都要好好掌握,比如综合音乐教学法、合唱指挥、钢琴演奏、声乐演唱、艺术指导、视唱练耳、乐理、即兴弹唱、键盘和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准备好的“装备”。

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刘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她在上音学习时的一些实践活动,比如上海国际乐器展、上海学校心理健康培训、上海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上海枫叶交响幼儿园、嘉定图书馆、孙克仁敬老院、等等的活动。她很感谢那些给她创造这样实践机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这些活动是她能成为高校教师必不可少的经历,同时也带给她大量的社会经验和丰富的教学。刘老师鼓励我们多去参加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经验,多去尝试、找到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向。


接着刘老师又分享了自己在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当外聘教师的经历,刘老师讲到,在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两年的外聘工作中,会有多次学院领导的考察听课、学院音乐组老师的随机听课等情况,作为教师要从容的去面对,在一次次的课堂中提升自己。

之后,刘老师分享了高校教师日常教学需求,日常所需要的是高校的教师资格证、教学的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比赛、教研活动、指导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等等。最后刘老师祝愿我们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罗马”找到自己向往的地方。

本次活动的最后魏晓芸老师做出总结,她鼓励我们要多去实习、多去活动、拓宽自己的朋友圈、学校组织的活动可以多去参加。提高自己的能力,做好准备,机会来的时候要把握住,要敢于尝试,找到自己明确的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文稿:董舒妮